Jater 和 胖花瓜

原來我不是在旅行

14DEC2013, 落腳異鄉已兩個半月

Dear Jater,

         閱讀你遊歷歐陸時所寫下的文章,我發現我原來不是在旅行。目前我在美國感受到的文化衝擊對我而言實在太小,不足以對人生觀或價值產生什麼影響。當我可以用自己狹小的眼光和認知去解釋所有在Monterey的所見所聞時,我著實替自己感到擔憂。除了研究上略有進展,略加認識老美做研究完美的戰略外。卻發現自整體來說似乎沒什麼改變。

        於是我又開始對做研究這件事感到質疑。可能是從小到大讀了太多成功科學家的故事,他們大多天賦異稟,執著而勇於追求真理,投注一己之力去介定人類知識的極限。比起他們,我只是一根微不足道的螺絲,是科學研究這個大工廠裡的包裝工人。如同跟富士康血汗工廠的小小工人說:「您正在製造iphone,本世紀最偉大的產品之一」,我的處境似乎是十足諷刺的。

        其實挺享受在這邊學習與做研究的生活,但總是覺得少了什麼。或許跟願景與期待這類詞彙有關,但我仍在思考。我不禁懷疑,我們的社會是否過度強調專業技能的訓練(Training),而忽視了讓學生從技工成為科學家教育(Education)。對於資質駑鈍者如我,心裡仍希望成為一個小小科學家,而非專業技工。

                                                                                                                        胖花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