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er 和 胖花瓜

拉脫維亞人的美夢

我交到一些很棒的朋友,他們讓我了解Riga以外的拉脫維亞。



Evita 說,"Everyone comes for Riga, and ends from Riga." 語調中充滿無奈。

"Why did you choose Latvia? "  也許他們對自己也很沒信心因此這樣問我,而我卻無法給予一個滿意的答案,而事實就是:因為想旅歐、因為這裡比較便宜、因為學校分發選到這裡...

           因為我根本也不知道會來到這裡。

這該怎麼回答呢?
我還在盲目的追逐普世給我定義的旅行。而在遇到他們之後,我才想懂了這些道理。謝謝。




我們去的地方叫 Siguda,一個位於 Riga 東北部的郊外,旅遊手冊上常會稱這裡為 "Switzerland of Latvia"。 兩天的時間都是沿著平緩蜿蜒河流的一岸行走,晚上則是睡在雪白的森林裡。路途從 Gauja River 轉入支流 Rauna river,有偶爾起伏的冰河遺跡還有層層河階。一路平緩,但積雪難走,至深達膝蓋,也有硬雪。我穿著那雙城市用的潮靴,走完整整 9 小時後有種踢完林道的感覺。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大約 7 個以上的拉脫維亞人跟我埋怨拉脫維亞沒有山。常常他們必須到中南歐或是高加索地區才能一親山的芳澤。當我告訴他們台灣有 80% 的面積是山之後,他們是既羨慕又忌妒。岩場的牆壁、岩板上常見雄偉的大山圖畫與相片,我想這是拉脫維亞某一部分人們的美夢吧。
巴士上,我和 Evita 一路歡談著,Janis 則說他要睡覺補眠,但卻一直被一個坐在旁邊愛離座的阿公干擾。





Gauja River 的砂岩,常有泉水滲出以至冬季常結成冰柱簾。

水是富含有機質的咖啡色;沿路遇到許多水獺的 party 和 回家的路。


晚上我們在白白的雪地上搭了帳篷生了營火,柴很乾很乾很好燒,但是要先鋪上一排枕木隔雪。除了腳麻木得有點不真實之外,其他部份就跟我所知道的山一樣,頭髮和外套又沾上了重重的炭味。晚上氣溫零下15度,第一次把睡袋包這麼緊。


Evita 唱了一首歌,她逝去的鼓手爸爸以前常唱給她聽,是一首有關小鳥長大離巢的故事。我很喜歡,她的聲音像天使一樣。

Janis 唱了一首頑皮的童謠,唱完之後自己笑得很開心,但到後來我還是沒搞清楚他在唱甚麼... 好像很好笑~

我唱了沒有月亮的第一部,在營火邊總想唱這首歌,他們說歌聲好像溫柔的媽媽抱著小孩。因為這首歌總抱著我。


Janis 很會照顧人,冬天是他最喜歡的季節,手都凍僵了他卻幫 Evita 綁鞋帶,早晚忙個不停。



回程經過一個一望無際的平地,只有一棵枯樹站著。Janis 說夏天這裡是片大草原,有各種昆蟲和花朵。 走在這裡像漫步在湖泊上,一腳踩入平靜。








Thank you my friends : )

1 則留言:

  1. Everybody wants to find the live reasons in their limited life, so does i. Sometimes we found the answer through jurneys, i extreamly proud you that you already find your wanting in your life. Take care in Latvia, we miss you very much including bubu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