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er 和 胖花瓜

雜記-鑾安堂行後

攝影:削麵麵


巒巍聳立雲山騰瑞氣
        安鎮人倫林地顯禎祥

從已經斑剝的門柱上,或許就這對聯最能讓我在偌大的工作站廢墟中想像這裡意氣風發的當年。

無法再去爭論開山伐林的功過,因為它們已然成為歷史。令我動容的是曾經有一批人在這邊揮灑他們的生命,而我能從遺留下的對聯窺探它們的心底的希望。這裡是巒安堂--人倫林道上最大的工作站。

----

路上,我們走得並不順利。
原來爬山也是會生疏的。

忘記如何看紀錄,忘記拿起指北針
我們在四天中重新學著爬山。

 其實不是忘記,而是忘了用心

 離開山社後,我山爬得少了。
 雖然少了對山的執著,不須拚了命把路線完成
 但用心地推演路線似乎也變成一種奢侈

 這次,卻發現必須把握還可以在山徑上行走的每一刻才行                                                                              
 不是為了完成路線,
     為的是純粹享受每一個踏出去的步伐
                                                                               
      穩健 寧靜 意氣風發的

下山的時候,我慢慢想起這樣的感覺。

或許不只爬山,做所有的事都一樣吧
回到山下,要做的事又多又雜。
我能用心地去做每一件事嗎?
    
    但我必須這樣,然後慢慢的追尋我們想過的日子
    然後能隨遇而安,因為用盡心力,了無遺憾。


攝影:削麵麵

----



  我想跟你分享學長的生活方式,雖然我所知甚少
  他赤腳,喜歡在樹林間單純走著
  似乎有一陣子在造林與追山老鼠,現在再與咖啡農打交道
  有一間很有個性的房子
  看庭園中營火的遺跡推測他偶而坐在院子了烤火,看山,過過乾癮  

  行後,回到水里。有幸到透抽學家裡作客,品嘗土生土長台灣咖啡。
  極其厚重的檜木門板訴說的是40年前的水里,柳杉與台灣杉卻交錯的裝潢的新的房間
  學長的第三個娃兒剛剛出生,不知小娃兒長大後是否能了解的水里的最後一批礙子在他家的
  屋頂上連接了不同的世代。一如檜木之於柳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