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er 和 胖花瓜

因為他們想起地獄的樣子

Van Loon 講完一章故事後寫了這樣一段文字:

......新教徒反抗戰爭意味著獨立與繁榮。不過在歐洲其他的許多地方,宗教改革帶來的是一連串的屠殺與毀滅,與之相比,剛過去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倒像是一群善良的孩子們舉行了一次輕鬆溫和郊遊一般


我現在可以理解 Viva la vida 裡,Coldplay 把自己裝成魁儡的模樣,畫面上有裂痕,最後人們崩解為碎片。我想這並非特定指哪一個 king (哪一個也沒那麼重要),因為這樣的角色普遍存在西方人類的性格與認知中。

想想裡面每一句話...


歌手 Martin 對歌曲訪問的回應是這樣子的:

 " ... It's always fascinated me that idea of 
finishing your life and then being analyzed on it. 
And this idea runs throughout most religions. 
That's why people blow up buildings. Because 
they think they're going to get lots of virgins. 
I always feel like saying, just join a band ... 
That is the most frightening thing you could 
possibly say to somebody. Eternal damnation. 
I know about this stuff because I studied it. 
I was into it all. I know it. 
It's still mildly terrifying to me. 
And this is serious."


我想像那個時候,互相廝殺是必然的,就像冷水愈燒愈熱最後沸騰冒泡溢出鍋子;
也是被允許的,不會有必要感到抱歉。卻也無奈,因為他們在那時親眼看到地獄的樣子。

人們就像時代的魁儡。

於是當對於現在人事物感到不解的時候,也許可以在過去找到答案。
我們的心裡都承襲著先人的智慧與陰影,且兩者都會茁壯。


矛盾的是,敵人和我都懷想著遙遠的耶路撒冷,都曾被偉大的羅馬光輝照耀,但滾滾的時代讓他們走向分岔的兩條路。


故事的來龍去脈告訴我,這個作品是位於西方人類心底深處永遠的悲劇與留給後代的譴責, which has become an eternal damnation.
而 Coldplay 竟然勇敢到將這種脆弱人性赤裸裸的表現出來。

Viva la vida
Long live life;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