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er 和 胖花瓜

初三的回信


親愛的媽:

謝謝妳總講故事給我聽,我好喜歡。我想我喜歡傳統的事物是來自於你們,雖然我看起來很土都不會打扮自己。我去買了一件150塊的褲子,在這裡看起來正常一點。

我來自竹圍,但24歲時發現自己不如阿財那樣了解竹圍;我來自台灣,到這裡才了解我知道得還不夠;我的宗教是道教,但我開始疑惑。

妳知道嗎離開家之後,我在台大與山社找到一段可貴的人生;離開台灣後,我在異國認識更多的台灣與自己。離開你們後,我在新的生活重新認識了你們。

幾個月前有一次電話中,我問陳柏孚:你有甚麼遺憾嗎?
我有,因為我從不知道,19歲離開家之後就很難再回去了。
這次出發前,我知道漸漸會沒有和姐姐相處的日子。她的臉上有你們的鼻子和眼睛。
這像是一次機會,我可以好好訴說你們在我心中的樣子,讓細水長長的流。

你們去玩要小心,能像你們把一件興奮得事看得稀疏平常,是你們的福氣,也是我福氣!

翊廷 2013,2,13

-------------------------------------

正月調 詞曲∕簡上仁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
初四接神,初五隔開,初六就挹肥。
初七七元,初八完全;
初九天公生,初十食食;
十一請子婿,十二查某子返來食泔糜、配芥菜;
十三關老爺生,十四月光,十五是元宵暝。
 歌詞描述著台灣早年,大年初一擇定吉時「開正」迎新春,一早就要大放鞭炮;初二是第一個吉祥雙日,女婿要陪同妻子回娘家拜年,通常也一早就出門。初三俗稱赤狗日,不宜外出,正好在家睡個飽;另一說是老鼠迎親日,家人要早睡晚起。
 初四是天神下降日,民間行迎神的祭儀。初五是商家開張日,新正暫時告一段落,恢復正常營業。到了初六,農夫開始清運、施放糞肥,下田工作。初七俗稱七元日,人們吃麵線「抽壽」延年。到了初八,年節的食物已經吃完,飲食沒什麼特別了。
 初九為「玉皇大帝」誕辰,又要準備豐盛供品,祭拜時更要行三跪九叩大禮。初十因前一日供拜天公的食品很多,大小都有食福。十一日也稱「子婿日」,是岳丈宴請女婿的日子;十二日女兒再次歸寧,因過年久吃油膩,故娘家僅準備稀飯、小菜,清清腸胃。 
 十三是關帝聖君誕辰,各地武廟都門庭若市;十四日已接近月中,月兒特別明亮;十五元宵節,燈棚林立、花燈爭奇鬥麗,上元夜裡吸引大量賞燈人潮。直到入夜後人去棚拆,新年活動才畫上圓滿句點。


親愛的廷:
最佳描寫過年情景的一首歌,妳小時後一定聽過唱過,縱使妳身處國外也不要忘記年節的重要。時代進步,過年已過得稀鬆平常了,尤記得小時候盼望穿新衣跟長輩講吉祥話領壓歲錢的新年,如今變得冷清許多,希望妳們以後一直延續古老的傳統過個熱鬧的節日。
    今日和老爸多上班,明日出遊去,也許是常常遊玩已對出遊無興奮感覺,也因台灣太小,很多路線重復點上,現在只好在一地深度旅行,也可以了解當地特色。連續三個月已在阿里山山線走一圈,明日還是往阿里山山區走達那依谷至甲仙出屏東,回億君在屏東的日子並照訪山地。        媽咪  初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