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er 和 胖花瓜

食物的故事

Evita 3歲的時候,蘇聯剛解體。以前拉脫維亞幾乎沒有天然食材,進口皆受限制,再加上自己無法生產,她的爸媽常要跑到南邊的遙遠的波蘭買香腸。解體之後,一批批的五顏六色的食物走進這個冰雪世界,它們像走在星光大道紅地毯上被矚目歡迎,幾乎所有食物都是新奇未見,當時拉脫維亞人為之瘋狂。Evita 說,她永遠記得 1995 年第一批綠綠的香蕉進來,整條街排滿了人;她的阿嬤在火車站工作,所以可以早點拿到一串;拿回家時,綠綠的香蕉放在窗台上,她每天都去看直到它變黃色。吃奇異果時,因為根本沒看過也不知怎麼吃,就整顆吃掉。白蘑菇近來的時候,他們竟然不知道為什麼把它打成汁,讓她的叔叔之後20年不敢再吃。

現在在菜市場,除了蘋果和莓類是自產的之外,每一個菜攤一定會有她所告訴我的每一樣進口蔬果。後來,他們也學著自己生產食物,他們學習西歐做優格,學南歐做義大利麵,五顏六色的食物已經不是奢侈的事。

原來菜市場裡的果子們也有故事可說。再小的地方都有意外的驚喜! 何必去顯赫有名的大國大城市呢? 這才是旅行。你們總是在旅行。

-----------
親愛的廷:

         時代的動盪戰爭的無情,建物的保留文化的傳承,代代需要國家需要人們去保護愛護它。古老的建築訴說著許多古老的故事,老房子老人家他們的故事才是精彩,用妳的心用妳的眼去紀錄過往的一切,妳將發現世上全是寶藏。

         記得小時候,阿嬤牽著我和二個舅舅一大早從高雄搭公車換火車再換公車翻山越嶺就是回家看父母一眼,老家的三合院有古老的歷史,昏暗的
房間伴隨著尿騷味,大灶上烹煮著豐盛的晚餐好滿足好快樂。那時的我不懂阿嬤的心情,真的只有結婚才知道離家好遠也回不去了。

         和老爸出遊也常遇到好幾位老者,聽他們訴說肖年有多勇,他們的風功偉業,我好歡喜彷彿上了一堂歷史課。等到我和老爸老到不會咬土豆時訴說過往,也請妳們多包含!我的故事是歲月的累績,你現在所走的每一步將成為妳未來說故事的好題材,珍惜現在,為你的子孫訴說老故事,妳說那畫面是很美罷!
   
     有好的市場就有好食材,好好利用國外的食物吃些不一樣的東西,回國後妳會最懷念它們。我很放心因為你獨立懂事。

    快樂 滿足    
    媽咪 1020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