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er 和 胖花瓜

細水長流

    過了幾年,當我們都不再是從前的模樣,卻是在類似的溪邊,對著類似的稜線比劃著天空,與熟悉的面孔說著類似的笑話,時光走著走,竟也來到了這裡。像是真正告別學生的青澀,承諾的重擔披上即將單飛的外衣,關於光陰的故事,總讓我們變得更相愛卻也更孤獨。我不曾忘記一位重要的學長給我的黑白明信片上寫的:將一日,背包變成重擔,山路變成迢迢的人生道路...,而幸運的是,啟程的入口仍有你們送行的身影。一如往昔。


    好友有的是久不見的,有的常聞常相見的。以前總覺得下山了、畢業了、聚會散了,只能遙望一幕幕勞燕分飛,用一點背包上的味道去不斷提醒那些揮灑過的日子,還得深深記著要去哪些地方,要再和哪些人爬山,回憶、想念、攫取、目的,將近十年的山路,有時候其實是把夢想揮霍成了懸念。然而令人雀躍的是,我終於探勘到一些對山的理由,以及初心是何其珍貴的存在著,那是學會平靜地踏著步伐在灑滿露水的足徑,聽山聽水聽人,而山的巨大、人的分合,都已不再是洪荒般的無助。"初心不忘,自有終始",光陰的故事也終於讓我學會並獲得一些能量。



    能聚首在這裡總就證明了細水長流這回事,我一直相信著,彷彿無期的相遇就是生活的一部分。這也能合理的解釋一些事。如同你,看著我們從初識到今日,柏孚的狗頭軍師,和留在心裡一輩子,那年冬天的學長的夢;還有以前常一起玩耍但現在在外地工作的你,像牢固的釘子,卻也如天降神兵地站在溪邊;以及本來我以為漸行漸遠的你,總自成一個風格,竟在每一個必要時刻都看到你的影子。小溪潺潺流去,如果要訴說每個人的話,會像台灣的山巒一樣無盡無止吧。每個人都像一座山。

    盛大的場面讓我有點措手不及,卻又在下山後,上癮的細數著過去的片刻有多棒多美。
    因此當時我會下意識的讓一切變的平凡,即使捧著百合、戴上花戒指,摘下後又是一個熟悉的山中日子,讓營火和歌聲當主角,我們溫紅的臉龐。

    唯一的不同,大概是埋頭在臭睡袋裡還能聞到百合飄來清香。


    流水席大隊的出現讓我想到天降神兵,神人從天而降或自黑水浮出之類的,放到回憶的抽屜中,竟也常換得一抹甜甜的笑。我好喜歡花戒指,好喜歡掛滿外帳下的照片配著字,寫在老胡送我的小紙上。喜歡看到盛開的百合,喜歡阿草、包子、臭莓、小白豬輪流幾張念著,亂七八糟的,當下還來不及放進心裡,只是覺得好玩有趣又丟臉。而第一次看到外帳下掛滿紙張時,還以為是留在營地烙賽的謝伯鴻在背英文,掛這樣背還真是愜意。然後才看見了你,看見了我們,看見你們。




    和你們在一起的時光就像赤腳在草原,風吹自在,我也喜歡隨意坐在路邊的熱炒店,平凡的問候聊天打鬧與垃圾話。而你說到甜言蜜語被大家傳著朗誦的感覺,我便想到一首歌:~~~~不是~秘密 ,你我心相惜~ ,奇怪的是,那些話由你們逐一說出來,我不再羞赧,卻像站在稜頂遠望那般坦然,像陽光照著融雪,像夏天的清潭。我才知道,當秘密不再是祕密的時候,是被祝福的感覺,更像一種見證,那便使人相知相惜。

    要用怎樣深刻的話語去感謝,我大概會又胡言亂語一通,然後埋到火邊的黑暗中。
    也許十年後,二十年、五十年,我再談到它的時候,你才能明白我心中有多感謝。

    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