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er 和 胖花瓜

彩色的小矮人現身


一早和桂花阿嬤去太魯閣前山採竹筍。桂花阿嬤是太魯閣族,那片山地是她爸爸的,總共三甲;爸爸種了一大片竹林,早期主要是賣竹竿給人家蓋房子,竹筍很少能吃,只能採矮小的,如果折高一點的會被罵浪費。現在爸爸不在,也沒有人需要竹子了,竹林變成解解嘴饞富饒地。所以今天我們就是來採竹筍的。

桂花阿嬤一有四姊妹,還有其他兄弟總共十個。今天四姊妹各自前來在山口聚集,竹簍子、條紋網袋,人手一只準備上山去。一夥人坐在馬路邊等了么妹幾分鐘。陳柏孚把我拉到一旁說,兩年前他在美國做了一個夢,是我們和一群穿七彩外衣的小矮人在路邊等待準備上山,畫面清晰。如今看到眼前的太魯閣族阿嬤們每人身穿各色衣褲,搭上各種小碎花袖套、再頂著一片大彩帽--原來七彩小矮人是阿嬤!那種潘朵拉寶盒被打開的感覺真令人驚喜!

所有姊妹中,么妹最常來訪,這幾天春雨剛走,是嫩筍出頭的大好時日,到下週就會老掉了,昨晚跟林懂一家自花蓮回來遇到阿嬤,隨意和她聊聊道晚,她便問我們隔日一同去採竹筍,彷彿日子不斷在偶然的架構下轉動著,恍然大悟,這正是旅行的橋段。

竹筍攀折下來的聲響清脆,啵!一聲的瞬間可以感受到水珠自竹節爆開,噴在手上胸口上,消失在空氣中;空氣中陽光灑落,粒子在光束中游移升騰,森林中有各自忙碌的部分,正殷殷然地鋪陳著春天。

小矮人阿嬤們的感情很好,某一個阿嬤分享著她女兒的家務事,抱怨她生太多孩子還要她來照顧,她愈說愈氣,中氣十足的罵腔髒話連環放,「那麼愛打炮嗎,下次應該把小孩都掛在自己身上,脖子一個、背後一個、雙手各一個、頭頂再一個」。坡的另一邊傳來另一個阿嬤說:「這樣就不用戴項鍊了吼!」

阿嬤們播筍殼的速度很熟練,後來我們採了一袋,他們各兩袋,全部攬上背後上肩,走!我們兩個小朋友又心疼又好笑,但也只能兩手空空跟著走。

陽光難得炙熱,今日才過了一半,下半段不知道又會有甚麼偶然來到。

隔壁又傳來情意濃烈的卡拉OK聲;阿嬤剛炒好熱騰騰的筍子,吃午飯囉!

2016.05.02

原來幾年前夢中彩色的小矮人就是阿嬤!
後來回台北,這張照片隨信捎去崇德給阿嬤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