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er 和 胖花瓜

第一次懷疑愛的份量

蒐集到一些人對於真正愛一個人的詮釋。
如果因為相愛而共同牽掛、愛戀,從期待共同的時光,以至於開始嚮往共同生活並譜下未來,就連過去也會像是被扒光衣服一樣的赤裸,那些講話的樣子,大笑的方式,身體的氣味,面容,還有記憶的,經驗與意識,都會彼此交織成網,每一段觸鬚都會有緊緊相交的彼端。所以詮釋的目標應該不止於"愛一個人",而是如何 "愛入"一個人吧。
如何愛入一個人,我認為最好的答案是 "生一個孩子"。所有的"共同"都不再僅止於抽象的描述,抑或需要強大的心智繫緊的信念;生一個孩子,是實像的開始,是真正 "存在" 的鐵證。偉大的愛情,有了生物生理學的具象,一如太陽的無法摧毀;細胞的結合,愛的結合。

我好像方才開始體認到這其中的偉大與重要,並開始懷疑自己對一個人的愛是否有如山一般的巨大,甚至懷疑山是不夠形容其深遠的。我極度嚮往共同的生活,也愜意地閒聊過擁有小小人以後的種種。多半是關於,如何當個依然健壯的爸媽,或是如何常常旅行,在有小孩的生活中也不要放棄現在的活耀性,諸如此類的。對話雖然甜美卻可能有更多是不願被歲月屈服的影子,如果那是一個必然面臨的階段,那我們也就直截了當的將它畫進未來的藍圖,毫不羞澀的。有摻一點想望,但幻夢般的蜜語是少的,也許過於實際。

平定的生活可以細細檢視愛,但多半是還沒到那個階段吧,讓我開始懷疑自己愛的深度只是小河小溪一般清淺。感情並非一層不變,我確信待到那時,會遼闊,比現在更廣更深。倘若現在是用山來比擬,那麼等到真的想為他生一個孩子的時候,愛就會像峰巒上的天空一樣廣吧。這和那首歌講的竟是一樣的:...要和玉山一樣高,要和藍天一樣遠,今生今世不改變… 


20151015   After watching the film called One 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