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er 和 胖花瓜

聽別人的快樂


親愛的胖花瓜:

Gosia Jarek 要結婚了!

好棒的消息! Kasia, Marek 和我都高興的跳起來!
Kasia 使出厲害的第六感猜到的。前幾天是波蘭五天的假期,他們拜訪了彼此的父母。今天回來時,兩人不時對看傻笑 ~

他們不辦禮宴,而是登記之後,在小屋附近的山地草原辦一個聚會,草原上會有幾頂大帳篷,大家擠在一起歌唱聊天和著吉他聲,然後亦或睡去亦或繼續依偎直到太陽升起。

現今波蘭的婚禮與台灣很像,需要繁複的宴會場合,也需要客人給予禮金,兩個人大約要100歐元;然後要有一貫的儀式、遊戲、與調侃新人的無聊玩笑,可能還會被十年不見的陌生親戚因喝醉酒而鬧場 (波蘭人在歐洲的印像似乎是喝酒成性,這種聽聞屢見不顯)... 總之一切就如同你我所知的框架。

他們不喜歡這樣,他們希望擁有來自人生中重要人們的祝福,因此勢必也將避免邀請一些禮貌上應該邀請的人。他們相信情誼更深過既定的束縛。

日期在八月,好可惜我無法參予......因為在台灣也有重要的事在等著。



在歐洲有許多同居未婚的男女,愈到西歐現象愈顯著,甚至存在許多擁有小孩卻仍無婚姻關係,而分分合合的男女也留下了許多單親的孩子,Kasia 說尤其英國更是普遍。但在波蘭,這種關係僅止於同居,牽涉到小孩的未婚仍會受到異端眼光與社會撻伐。

我告訴她在台灣對男女婚前的價值觀,就是連去對方的家裡就會被質疑:" 妳要嫁給他了嗎? "。即使婚前關係的案例依然存在,我們的社會也多給予較負面的觀感。

Kasia 認為,某方面來說這是種避免責任的行為,她並沒有非常欣賞,尤其是牽涉到孩子的存在時。她說這是一種 "Peter Pan effect", that is, people don't want to grow up. 人們可以說走就走。

奇怪的是,政府對婚姻有許多實質上的保障,像是稅務、保險方面,甚至在世界旅行也有所差別。但年輕的一代寧願選擇避免奉獻愛的風險,而捨去了相當實質的生活益處。
奉獻愛是不是愈來愈難? 還是有太過多餘的想像了?

Gosia Jarek 來說,結婚後的日子將如同往常,只是求一個頭銜去配合社會上的設施與規範。我們身邊似乎也有許多這樣的人。

也許,無法評論這現象的好壞,進行比較與詮釋將會更有意義。
我覺得,只要人們確實奉獻與擁抱愛,就理以所當然懂了責任;而婚姻或許只為因應實際需求而設,這種需求可以是現實社會上的,或是滿足一些你在乎的人的期待。





Jater  2013,5,5 今天我很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