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er 和 胖花瓜

給一個即將踏上旅途的人的建議

親愛的胖花瓜:

Evita 說里加最近很冷很冷,晚上是 -20 度。他們週末要去冰攀,隔天會帶小Madaraopera。布達佩斯的天氣像冬天的台灣,十度和小雨。無意間我在這裡待了很久,終於讓心情平靜許多。昨晚還去攀岩,好開心。這抱石場全是over,我爬得很吃力。天花板的結構全是很粗的木頭,岩板是很多塊大小三角形拼起來的,形狀很多樣好看。下次我們可以一起來!




長得像雷神索爾的人,可惜聲音不啞 ~
在這裡沒有大肌肉是不正常的。


明天就要出發去羅馬尼亞了,下著雨讓我有些煩惱。等一下我要去買把雨傘。聽說羅馬尼亞是最多Gypsy的地方,我要去的地方是Tmissoara大城東邊的小村莊Recas,那裏好像有很多葡萄和葡萄酒。

有葡萄酒的地方都有很棒的餐桌,還記得喬治亞有90%的家庭會自己釀酒,當有客人來時總有熱情的桌上時光,大家持酒杯輪流祝福,祝福彼此、土地,任何事物都可以。在西高加索山腳下的Mesto,記得我生澀得拿的酒杯,祝福傳統事物的美好。Avto的眼角露出魚尾紋開懷的笑了,他也喜歡傳統。Avto是喬治亞的礦物學家,在高加索山尋找金礦。 

難怪Gosia說他們在喬治亞旅行的時候連想要搭帳篷、自己煮飯都不行,因為總是有來自不同人家的熱烈邀請。在歐洲,好客和美味是他們對喬治亞的印象。如果要列表一個社會上佔有各民族的比例,喬治亞人通常會是開葡萄酒店或是餐廳。



我對Gypsy的了解,除了在鐘樓怪人裡面的吉普賽女人的模樣之外,在喬治亞街頭也遇到不少。人們說他們總是能歌善舞、彩色,喜歡遷徙、變換住所,好自由。

更多人說他們髒亂、乞討、貧窮、偷竊、流浪、多子 、不法、毒品...  在拉脫維亞的歷史課曾經討論過這個話題,來自歐洲各地的交換生分享他們對吉普賽人的體會。普遍來說,歐洲人對吉普賽人的觀感都不太好,這也讓我足以聯想與體會過去人們如何的打從心裡討厭猶太人 (兩者常被比較但來龍去脈實為不同,至少可以體會種族間的負面情感到底為何。有機會我想寫寫猶太人)

在拉脫維亞時,有一個香港女孩建議我不要一個人去羅馬尼亞。曾經我猶豫過。可是如果真的有一個地方是不能去的,那裡怎麼會有人生活呢? 有時候只是不熟悉與不了解叫人卻步。像是半夜三點我可以自在的走在辛亥路上;亦或是像我們就這樣背著背包,到觀光地圖上沒有路的稜線溪谷裡玩耍 ...。外國人就不敢這麼做了。

可是不敢不等於不能。


如果要建議一個要去旅行的人,要記得叫他不要準備著害怕,而是要準備好瞭解與選擇。

我感覺到出國前,你就像是這樣子的人。
謝謝你的信任與祝福。



 Jater   2013, 3, 14 在下雨的布達佩斯





明天準備攔便車的牌子。RECAS 是我要去的羅馬尼亞小村莊。


下雨的布達佩斯。St. Steven Basilic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