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er 和 胖花瓜

心事新事


315日星期五的晚上依然風雪。
傍晚在邊界攔到最後一台車子,好不容易來到羅馬尼亞。這裡是 Arad,離 Recas 只剩60公里。但天黑了,今天趕不到 Recas,只好先買了往 Timisoara 的火車票。Teodora 幫我找了她的好朋友 Erina 為我借宿於 Timisoara


Figure deduced from http://www.wwp.greenwichmeantime.com/


Erina 在這座城市長大。她的褐色短髮微捲,綁著三條彩色的編織線與頭髮一起自然的垂吊著;身上背著一個麻布袋斜背包,也是彩色的 (後來幾天後我在希臘看到這些東西)。右耳有一個鑲了西班牙錢幣的耳環。

我喜歡她。她坦白且樂於分享,卻不給別人迫切回覆的渴望與壓迫感。所以我只需靜靜的聽,自然而然的對談,如此在每一個透明坦白的交談上她我都會滿足。

是夜匆匆走過 Timisoara 的街上。在火車上認識的女孩帶我穿過了複雜的巷弄來到這間小吧。狹窄陰暗的樓梯上去是開闊的天景中庭,我們走進環繞中庭的其中一扇褪色的碧綠色木門。
接著撲面而來的是一陣無預警的嗆鼻空氣。那是一間煙霧迷漫的老房子,裡面有人們的夜生活,酒杯與談天歡笑聲浮盪在昏昏欲睡的黃色暗燈與白色香煙中,頓時只覺得呼吸困難。當我把大背包碰的一聲放到某側牆角時,一旁的小圓桌有個清楚的聲音叫了我的名字。

那是 Erina,我們是這樣遇到的。

她在等一個男孩,今天是他生日。她等他 party 之後的空檔來酒吧聊聊幾句。





Timisoara 的擠滿人、煙霧、與黃燈光的小吧。

牆角的壁爐是裝飾用的。Erina說都市裡已經沒人在用這種壁爐了,接著她指著窗戶邊的電暖器。





他遲到了。過完午夜12點,他匆匆趕到,卻也匆匆離開。

回程的路上,Erina 告訴我其實她喜歡這個男孩,儘管她已經有男朋友並且很幸福。她說他們之間很相似,有時她甚至分不太清楚兩個人,與兩個人面前的自己。而今晚的與會是期待被刺破的感覺。她對自己的心情低落感到抱歉。


儘管如此,Erina 對她男朋友的感情卻不是衝突。

Erina



我很不會安慰人,更無法敏捷的給予見解與細膩分析。我只能靜靜的聽。


十天後,當我失去了包包、輕盈的走在雅典的街上,我又想起了這件事。

即使心有所主,常常我們仍搞不清楚為什麼會喜歡一個人,而這種喜歡也常常被所謂道德與社會價值掩埋著。而當他暴露時,則是無條件的不諒解與撻伐。







你如何喜歡一個人?

喜歡上一個人一定有來龍去脈。我想當起始點被理解之後,就沒有必要虧欠或責備。
人生中太多太多的人與場景都可能掬得共鳴,鳴出你對他的喜歡。那可以是心理上的好感亦或生理上的接觸,你會感到不反對與可接受。
這種機會好多,只是被藏起來,然後像潮汐一樣來來去去,不可避免。在知道上一個問句的答案之後,沒有必要避免而要找的答案就是自己為何所動,何是時何是地何是人,掌握自己的火種要實實在在的,然後就不會迷惘。

但愛也要有歸屬。我們都生活在一座花園,那裡有苗有樹有花。喜歡只是土地上竄出的小苗,但愛是花朵,開放在成熟枝葉上的大樹。像Erina像我


所以每個人都有喜歡另一個人的理由,然後可以不再困惑為何喜歡,可以自在自然,可以誠實面對自己,可以愛人更深。

所以喜歡一個人不會沒有理由,只是還不知道理由。


意外的雅典與突尼西亞男孩讓我知道了我的理由。
我希望 Erina 也能找到她的。


2013,03,30 at Riga 








離開布達佩斯的時候是風雪天。火車因雪誤點、部分地鐵無故關閉,早上在城裡繞圈了兩個多小時後,還是決定攔便車。


在雪中攔車,心理建設要很完備。想著甚麼是最壞的情況?



喜歡爵士樂的情侶告訴我今天是匈牙利的假日,加上下雪,車子將會很少且不太好攔。於此後每個遇到的人們都會對我用力打擊一次。然而伴我的卻是莫名而來的信心與平靜。只記得自己當時總唱著一首歌。












雙腳在還沒上車前就濕了。然後過了好久好久,第二台、第三台、加油站、第四台... 離布達佩斯愈來愈遠,但卻無法在天黑之前趕到目的地。天黑之前,一位可愛的大叔專程把我載到邊界,離他家的小鎮大約10公里,還陪我等約一小時的入境手續。


到邊界一定攔得到車。連警察也幫我一起攔。




在 Arad 上了火車,幸好從布達佩斯來的火車沒有被大雪困住。


上車前被兩個對羅馬尼亞失去信心的年輕男孩搭訕。他們都嚮往西歐與美國的繁榮,並對我來這裡旅行感到不解。













火車包廂裡遇到的羅馬尼亞人,與火車上的波蘭人很不相同在於:火車上沒有陌生人。
女孩叫 Alexandra,email 是 "thanks for your time @..."

Erina 的小公寓。羅馬尼亞的第一處落腳。

她總是彩色的。


侵襲布達佩斯的同一場雪已來到這裡。在我到達羅馬尼亞的那天放晴了。

小公寓外面的陽台有餐桌與廚房。好喜歡











                              






                        祝福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